close

每餐沒蔬菜不行、喝果汁必摻水(不然我覺得太甜)的我被告知有妊娠糖尿時驚嚇到流淚許久.....

 懷孕初期沒有孕吐現象,只有超級餓時會想吐,吃飽後就是一個爽字,幾個月後醫師跟我說要注意體重(已經太晚了),最後是被判定得了妊娠糖尿要去Diabetes Clinic of BC women's hospital.

sugar.jpg  

 **左上:第二次驗血糖時3小時抽血3次,烏青的手。  右上:隨身必備血糖測量包

 【驗血糖】

31週時開始見妊娠糖尿專科醫師,我張大眼問他為什麼平常吃清淡飲食的我會得妊娠糖尿,他微笑著說:高齡產婦及亞洲婦女最容易得。(嗯,我兩者皆是。身邊的高齡朋友只有3成有得,他的回答也沒令我舒坦,不過他蠻帥的,哈哈)

他要我一天驗7次,三餐前後加睡前,連續驗4天。血糖數質表現不錯後,變成一天4(飯後+睡前),隔一天,再驗3(飯前),連續驗2個星期。最後階段一天驗4次,隔2天,再驗3次,連續2個星期,總之我是第36週時因表現良好被醫師解放了。

每次打針連針頭都不敢看的我往自己手上扎針是需要勇氣的,原本要猶豫30秒,1個月後變成5秒。這1個多月,我的指頭大概至少被扎了70針以上,細嫩的指肉啊,咱們就忍著點囉。

【驗尿酮Ketones

有些妊娠糖尿媽媽怕吃太多血糖昇高而禁食,於是就要驗尿酮,這項檢驗在早餐前及晚餐前做。

【飲食】

醫院有營養師和你一同檢視你吃的食物,通常我會把我吃什麼都記下來,吃完後一小時測血糖,結果馬上揭曉,想逃也逃不掉。

因為採取少量多餐的方量,我差不多一天吃5餐,如:早餐-無糖豆漿約300cc,全麥吐司一片,蛋一顆,起司半片。早點心-無糖優格一杯(有時工作太忙,這餐就省略)。午餐-五穀米半碗+肉類(或自製全麥三明治)+蔬菜湯一大碗。下午茶-蔬果沙拉一盒+優格。晚餐-五穀米半碗+大量蔬菜+肉類。睡前-無糖豆漿+堅果(或燕麥)。其實澱粉類(:白飯/馬鈴薯/麵類)份量減半,吃大量蔬果及適量的肉類大部份都可以過關的(btw,我吃很多的豆腐/豆皮填肚子)。挑選水果要注意,太甜的不能吃太多,如:龍眼、富士蘋果、哈密瓜..等,我的蔬果盒裏大多是芹菜條、小紅蘿蔔(不能太多)、蕃茄、奇異果、葡萄柚...

根據營養師及我的經驗,糯米是最可怕的血糖衝高物,吃火鍋時要注意那些摻粉很多的丸子,還有皮很厚的水餃及白麵包(穀類是越黑的越好,如黑麥、裸麥)。其實利用此次機會我也從營養師那邊學到許多吃的健康的方法,而老大為了配合我也和我吃一樣的食物,這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囉。

【運動】

懷孕第3期季節已進入11月,天寒雨凍,飯後還要外出散步,真是天兒啊,xxx冷啊。

醫院的指導員說飯後30分內必須起身去做運動,這樣可以燃燒血糖降低飯後血糖質。可是我每次吃完飯都好想坐在沙發上發呆,而且我們從小不是就聽說吃完飯不能馬上運動不然會消化不良嗎?Anyway,我還是都被老大拉起來,即使下雨也穿著台灣帶來的連身雨衣緩緩散步30-40分鐘,懷孕最後2週時,溫哥華開始下大雪,我就在屋內挺著大肚爬樓梯,就這樣運動到第41週小威才催生剖腹生出來。

【心得】

還是乖乖地聽控制懷孕體重(我重了約30/14kg),不要暴飲暴食比較好。一旦得到妊娠糖尿,認真地配合醫師團隊的建議(醫師/護士/營養師/運動指導員),大部份母子都可以正常地運作的。雖然飲食控制的很令我難受,運動又像老牛拖車的慢,但想到寶寶一切都要忍耐,我真是有點偉大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